Elea

这就是个熟能生巧的道理

喜欢po主的感觉

一期一会:

今天早上在看微博的时候,看到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微博和人对战了几句,就心里总想说点什么。

大体情况是这样的,因为一个比较喜欢在微博上发些吃的照片的人,发了一张早餐的照片,然后回复里有一个就说你每天用这么好看的盘子,绞尽脑汁的去摆盘还花时间拍照出来,显得真做作,等你拍好,菜都冷了,我们大家平时就根本不会整成这个样子。大概意思就是这样的吧。

其实,这样的事情我也遇过,前几天我也在我的豆瓣上一个小组有发过些吃的。有一个回复就说,唯一勾起食欲就是,家常款式 ,你的摆得很好看,看起来做的好麻烦,我们家里根本不会这样做菜,你这个只有观赏价值。。。我就奇怪了,我又不是新东方毕业,也没有就职于黄鹤楼,我平时做的吃的菜就都是这样的,我又不是疯了专门花精力做些菜来拍照,然后倒掉。凭什么我的就不是家常菜,凭什么我做的就只有观赏价值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福尔摩斯,我对福尔摩斯最深刻的记忆是福尔摩斯第一次见到华生那个场景。看了一眼华生,握了一次手就知道华生的经历。对的,当一个人的知识广度和逻辑思维能力到一个程度,这些推理都是在一瞬间就完成的。做菜也一样,当我知道要做哪几个菜的时候,我脑海就会很快罗列好了做这些菜需要的材料;做菜的顺序,比如先做清淡的蔬菜,接下来可以不用洗锅,蒸菜的同时可以去准备其它的材料或者炒其它的菜……;做每个菜的时候材料放下的顺序;做好以后要用哪个盘子摆成什么样的。等等这些都已经在脑海中成型了,所以接下来做的事情也只是顺理成章的做而已,根本就不需要刻意去花费多少时间来弄。我知道有些人会觉得不可思议,回家问问自己每天幸苦做饭的妈妈你就知道这是不是不可思议的了,也许你妈妈也说不出为什么,其实这就是熟能生巧的习惯。

而拍照的话,起源是这样的,之前朋友建议我去做个小型的私房菜馆賺点钱,让我拍些自己做的菜看看有没有人愿意来吃。可是后来我也渐渐懒不是很想做,但还是继续拍,只是菜只有做给朋友吃没有再去想开什么菜馆了。每个菜拍照就是这么1-3次快门,而且我也只用自动档来拍,这样比较快,拍个照也就这么1分钟的时间,这能花费多少时间,下一个菜的油都没热好就可以拍好。我拍照的相机是佳能60D,镜头是一个旧货市场淘的全是霉花50 1.8。

当然,我写这些不是要炫耀我多有天赋多厉害,我比大多数人都笨,初中留级,高中复读,野鸡大学。而且这个美食圈子里的大侠,蒙面人多的是,我也只是做点家常小菜。这所有其实就是个熟能生巧的道理,就像赛车手在赛道上能迅速判断遇到危险要怎么做;摄影师能在瞬间完成构图光线相机参数抓拍时机……一系列的思考;包二奶的大哥可以快速拿出一系列借口来应付各种老婆的质疑。你觉得不可思议,那只是你没有熟能生巧而已。

而且,家常菜也不是非要用土碗破盆子装的,摆的难看的才叫做家常菜。无论一个人过生活,还是两个人过日子。我们可能不能每个人都去享受奢华的生活,但精致舒心的小生活却是人人都可以去做的。既然能买几个简单干净的餐具厨具,做几个精致的小菜,让大家看着都心里舒服。干嘛要弄的糟心糟肺的。我这些盘子也是旧货市场淘来的,有的是朋友搬家不要的。

然后还有一个,我不习惯写菜谱,不是我不想分享,一个我并不想把我博客搞成菜谱专题,我更愿意说些我做这个菜的故事,拍的照片里的故事;其次我做菜很随意,没有很死板。而有朋友喜欢我做的我都会告诉他们我是怎么做的,怎么拍的,这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好隐藏的,我又不是只会做这几个菜。

所以就这样咯。

明天要做个炸鸡块,因为最近听炸鸡歌中毒了,一脑子的炸鸡。

评论(1)
热度(92)

© Elea | Powered by LOFTER